Wednesday, November 2, 2016

適苑酒家

吉隆坡 “適苑酒家”
创立于1948年的适苑酒家,在六七十年代曾经是吉隆坡4大酒家之一。而如今其他三家早已歇业,硕果仅存的唯独这家依然采用柴火烹调古粤菜的 “適苑酒家”。
这次探访 “適苑”,除了古早味的菜肴之外,旧时的酒家环境也是一件很值得缅怀一番的景象。(得奖电影《她来自纽约》有部份在这里取景)这里有不少孩提时代喜宴上常见,现在却消失无终的菜式。
【冻鸡海蜇】
小时候赴喜宴,如果冷盘里没有 “冻鸡” 肯定会大失所望。不为什么,就是喜欢那用胶质丰富的高汤做成像凉粉般的鸡肉冻,滑溜滑溜的口感。这家餐馆的这道菜,鸡冻居中,外圈是一层海蜇,最后淋上微酸微甜的酱汁。这道菜以现在的美食水平来看,没什么了不起,但是说到底吃的就是一种情怀。
【桂花翅】
这道菜是将鱼翅加上鸡蛋、蟹肉和萝卜丝炒制而成。讲究的是不油不腻,蟹味浓郁,更要充满蛋香。吃的时候夹点 “料”,用生菜包起来,沾黄芥末而食之。可惜在大马还坚持提供黄芥末的食肆已几乎消失殆尽实为一大憾事,唯独肯坚持的老菜馆才可寻得此味。
【合甫环珠】
这句出自《后汉书》的成语,寓意着失而复得的意思,用在这道几乎失传的美味佳肴,却也非常贴切。这道菜以猪网油包裹剁碎的猪肉、蚝干和咸蛋黄后油炸,炸后油脂会渗入食材,让食材充满猪油的香却不会过份油腻。“猪网油” 这种食材不知打从什么时候起已从餐馆里消失,想要尝尝只能在这类老旧的馆子里寻找吧。
【万花鱼鳔】
这道菜的做法是将虾胶酿在鱼鳔上,接着淋上勾了芡的蛋花高汤。鲜甜弹牙,滋味浓郁,又是一道不错的美味佳肴。
【八宝鸭】
将莲子、白果、肉丁、腊肠、胡萝卜粒、香菇粒、咸蛋黄以及蚝干八种材料炒熟后塞入去骨后的鸭肚子里,是为 “八宝”。单单去骨而保留全鸭完整的这项功夫,现在会做的人已不多。将开口处缝合后,先炸再蒸,最后淋上芡汁便成了。这道 “八宝鸭”,只要用筷子轻轻一撕即开,鸭皮香而肉酥软,里面的 “馅料” 软熟够味,证明火候到了。小时候吃喜宴时常见的这道菜,现在倒成了稀罕,还希望不要失传了才好。
【琵琶鸭】
琵琶鸭是因为制作过程当中必须把鸭子开膛支架开来腌制风干,过后再用滚油烫熟。这里的琵琶鸭皮酥肉香,沾上特调的酸梅酱汁而食,是 “适苑” 的头名招牌菜。
【韭菜花炒烧肉】
不过不失,还算可以,同样是一道 “古早味”。
適苑酒家
+603 9222 0903
315,Jalan Pudu,Kuala Lumpur
1100-1430,1730-2130;Close - Mon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